close

挑選主題的靈感

近一年來,熊拔迷上了吃迴轉壽司,所以小熊兄弟們也吃過不少迴轉壽司店,所以對於迴轉壽司兄弟倆有一定程度的認識。

像是最常見的爭鮮迴轉壽司、爭鮮二代店奌爭鮮 (火車壽司)、藏壽司⋯等等,已經在熊拔的無法自拔中,吃過好幾次了。

這次主題共讀的靈感來自於熊太看到一個影片,這支影片揭露了日本迴轉壽司利用晶片科技,精準的計算出客人的喜好、自動化服務等等,其中看似簡單的盤子回收孔,原來背後是一個設計精良的回收清潔系統,從客人投入空盤到洗好烘乾的盤子,全部都是自動化。

這個盤子回收機制的發想,來自於日本女性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的食量,因為這個需求,卻設計出能兼顧客人需求、統計客人喜好進而分配出餐品項、以及減少人力成本等功能,不得不說真的是非常厲害的設計。

在主題共讀中,我喜歡用影片當作延伸閱讀的一部分,因為現在網路上影片創作者很多,加上很多媒體會把影像資源上網,所以這也是我覺得很棒的學習素材。

爭鮮迴轉壽司二代店奌爭鮮,目前是阿母熊太的心頭好,也是孩子們很喜歡去的壽司店。影片中有提到,因為要跟一代店做出區隔,所以火車壽司提供的是現點現做、份量加大以及增加熟食品項的服務,對於不喜歡太早讓孩子吃生食的我們,奌爭鮮真的是很不錯的選擇(不然一直吃茶碗蒸、蝦壽司、豆皮壽司、蛋壽司...其實有點膩了)。

由於這個主題太有趣,實在是非常適合再次體驗(其實就是阿母自己想吃...),於是立馬預約了影片中有回收盤子設計的藏壽司,先帶小熊兄弟吃了再說。藏壽司之前已經吃過了,但這次看過影片之後再來吃,感覺確實很不同,熊太認真觀察起旋轉盤,也因為要實際體驗更多,因此一家四口竟然吃了30盤壽司、2碗湯、2碗麵、1個茶碗蒸、3盤炸物⋯(寫到這不禁想打個飽嗝)。

旋轉台上沒有喜歡的,那就直接點餐吧~咻~壽司🍣就送到客人面前,超好玩。

藏壽司有一個很好玩的設計,就是集滿五個空盤,投入回收孔後,就可以玩遊戲,玩贏的人,就會送你一顆扭蛋,這次很幸運的也抽到一顆蛋(上次也有抽到)。這五盤換遊戲機會的設計,真的會讓人想一直湊滿5盤,真的是一個很可怕很厲害的行銷手法,至少小熊兄弟很吃這一套,一直要熊拔吃快點🤣。

 


 

小熊兄弟的主題共讀時間

接下來的幾天裡,我們共讀了幾本書:

壽司相關

長谷川義史《迴轉壽司

工藤紀子《野貓軍團壽司店

「野貓軍團壽司店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延伸閱讀

1)魚類相關作品

安江理惠/田中清代《魚市場

「魚市場 繪本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森永洋《築地市場:從圖看魚市場的一天

施政廷《鮭魚大王

「鮭魚大王 繪本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劉伯樂《捉鎖管

 

2)作者相關作品
因為主軸繪本是長谷川義史的《迴轉壽司》,剛好這個日本歐吉桑的書我們家有不少,所以就會分別在主題共讀之後,一起向孩子們介紹作者的其他作品,長谷川義史的畫風都很有趣、詼諧,故事內容有時會讓人會心一笑進而去思考「為什麼會這樣呢?」,是非常推薦的作品。

長谷川義史《歡迎光臨吃飽飽餐廳》:日本文化/飲食

長谷川義史《電梯來了,請上樓》:日本文化/飲食/生活型態

長谷川義史《秘密》:日本文化

長谷川義史《生氣》:情緒(生氣)、管理情緒

長谷川義史《彩色溫泉》:顏色、想像力

長谷川義史《打針才不可怕呢!》:情緒(害怕)、勇敢

長谷川義史《我討厭去幼兒園》:父母如何面對孩子上學的情緒(害怕、分離焦慮)、陪伴、同理

 

3)壽司相關影片
我很喜歡讓孩子看別人的故事,從這些故事的主角身上,有別於書本文字的型態,透過影片孩子能感受到的影響更大。

◆台灣十元壽司創始店轉型故事

十元壽司店風光一時,在生意極好時,全省有三十多家分店,但是慢慢的好景不常,創辦人蝦姊開始意識到不對勁,卻苦無辦法改善,當時已經焦頭爛額的他,甚至還累出癌症來。大學剛畢業的女兒,此時立刻分擔媽媽的重擔,將品牌重新定位,把本業做好,另外做出口碑,最後終於讓老店走出新的活路。當第二代店長李鈴提及他跟妹妹小五小六時,便已經在餐廳廚房幫忙,最基本的蛋包飯、烏龍麵、土瓶蒸、炸豬排、烤魚...都已是非常熟捻的能力。

看到這段,我推了推一旁的老胖,他露出了不好意思的笑容,原因是家事訓練在熊家是非常重要的家庭教育,但是老胖總是只求做完而不做「好」,事情隨便做做就跑掉了,常常被熊太跟熊拔碎碎念,所以希望他看到這個別人辛苦過生活,打拼的故事,能對他有一點點啟發。

 

◆北京無人餐廳的故事

這個影片雖然跟迴轉壽司沒有關係,但是它卻帶出了利用科技取代人力的現況。自從AlphaGo正式打敗中國棋王那刻起,很多人對於AI人工智慧將來是否會取代人力/人類有著很多討論與憂心,對於這個不可擋的時代趨勢,熊太則是抱持著比較樂觀的心態看待,雖然機器可以運算甚至推測出人類的下一個行為,但是人類擁有電腦所缺乏的情感與創造力,機器可以取代過去人類已知的知識,但是對於創新、從0到有的創意產出,人工智慧還是有所限制的,因此在創造力這個部分,是熊太特別想讓小熊兄弟保有及持續開發的能力。

北京無人餐廳,用手機/點餐機點餐,透過第三方支付平台即時付款結帳,只需要等待幾分鐘,一碗熱騰騰的餐點就送達客人面前,這的確是很棒的設計,幫助資方減少人力成本,也減少失誤(根據統計在職場上最常出錯的是人而不是機器)。因此我常常鼓勵老胖思考「如何可以透過人工智慧讓現有的工作做到更好?」,最近幾場大火,燒死了多名英勇的消防隊員,於是我跟老胖說:「如果將來有人可以設計出取代消防隊員直接進入火場的滅火機器,或者是生命探測裝置、生命跡象定位系統...等等,能利用人工智慧取代危險的工作,那麼是不是未來就不會有那麼多消防隊員(或是高度危險工作者)平白被犧牲」。

 


 

共讀主題範圍

此次主題共讀的範圍是從「迴轉壽司」出發,然後跟孩子們討論迴轉壽司產生的原因(降低售價、減少人力)與背後的技術(大量自動化、收集使用者資訊),然後再從迴轉壽司延伸到平價壽司(十元壽司),再來是帶孩子們去看無人餐廳的發展(其實除了無人餐廳,現在還有現榨柳橙汁與現剖椰子販賣機,這個可以另起一個主題討論),最後再帶著孩子閱讀主軸繪本的作者【長谷川義史】其他作品,為這個有趣的主題共讀暫時畫下句點。

  

註:孩子們共讀完之後,自己去找出一些道具,架起了自己的迴轉壽司玩了起來,可見他們真的好愛這個主題,阿母也很開心能帶給他們有趣的共讀時光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rs.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