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什麼要主題共讀

主題共讀,顧名思義就是選擇一個主題,然後圍繞著這個主題,透過相同主題的繪本來與孩子進行共讀。通常是一個單一名詞、知識、技能或事件,有的時候在主題共讀之後,會安排一些體驗活動,例如DIY的勞作設計、實際體驗(旅行/操作/觀察)、或者搭配教具/玩具/學習單...等來進行。

親子共讀在我們家是每天進行的,但是主題共讀通常是等待靈感來臨,唯有天時(剛好有繪本)、地利(剛好有時間或事件)、人和(剛好阿母想要做主題共讀)的時候,我們才會進行主題共讀,以往熊太在選擇主題共讀的時候,往往是抓住一個主題,例如刷牙,然後讓小熊們看看跟牙齒相關的繪本,跟他們談談不認真刷牙的下場,以及搭配牙齒或牙醫玩具組合。但有的時候主題太小,帶起來會覺得不過癮,沒搔到癢處就要結束了;又或者主題延伸到後來偏了,失焦了,沒完沒了無法收尾。

因此呢,今年度開始,熊太以2-4周為一個單位進行一個主題,主題以國家切入,透過親子共讀(繪本、旅遊書、影片、電影)來深度認識一個國家的歷史、地理、人文、建築、藝術、風俗、美食...等等,除了可以帶領孩子們認識全世界之外,我還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,讓孩子學會點線面的連結,並且可以從共讀的素材當中,去發現問題,進而去思考「為什麼他們和我們一樣或不一樣」,刺激孩子學會思辯,是熊太覺得很重要的事。

 

那麼主題共讀應該要怎麼進行呢?主題怎麼挑選?一定要買書嗎?

如果孩子是幼稚園階段,那麼我建議可以從生活能力主題開始,像是好好吃飯、好好刷牙、我會上廁所、穿衣服、這類的開始。再來可以根據學校的進度做延伸,例如弟弟學校教了紅樹林,我們就去找紅樹林的書、看彈塗魚的影片、真的帶他們搭捷運去紅樹林站找招潮蟹。幼稚園至國小中低年級的主題共讀可以多一點活動性,像是小旅行、植物種植與觀察、做實驗、看展覽等等,國小以上的,可以加入網路影片、電影、桌遊、學習單等工具。

主題可以挑孩子喜歡或父母有把握的先開始,或者去找一個主軸教材,利用主軸教材來延伸也可以。例如,利用兒童雜誌,每個月以兒童雜誌的主題為你的共讀主題,根據這個主題來做延伸,書來不及準備就用借的,例如康軒TOP945這一期雜誌,封面主題是流星,那個月,你家的主題就可以定位在天文主題,介紹太陽系八大行星,若家裡剛好有八大行星的模型就可以派上用場。

  

有關天文主題的共讀,我沒帶過,但我的書櫃隨便找就可以找出這些東西,基本上我有一個習慣,看到書第一眼覺得不錯的就會收藏,等到有天需要了,書櫃隨手找就有資源。不過家裡藏書要不要這麼多,我覺得見仁見智,你也可以在決定主題之後,帶孩子去圖書館借書,好好利用圖書館資源也很棒。另外天文主題還可以跑士林天文館台中科博館太空劇場,主題訂好以後,就可以開始各方面去尋找主題相關的資源(繪本、活動)。

  

 

主題共讀經驗分享

其實做主題共讀真的不難,主要是覺得做主題真的很好玩,去年暑假,我們的主題共讀是「趣味販賣機」,我們從北跑到南,去找特別的販賣機跟超大扭蛋機,還上網看了各個國家的販賣機,國外連車子都有販賣機,孩子學得有趣,父母也長了見識。

  

   

    

 

販賣機只是TOP945的一個小單元,但是哥哥看完後,很開心跟我分享這期內容,我就馬上決定要做販賣機的主題共讀,那陣子剛好家樂福出現了「現榨柳丁汁販賣機」,今年又在愛買發現了現剖椰子販賣機,像這種我們做過的主題,未來再在生活中出現的時候,孩子們往往會很興奮,迫不急待地想要體驗,我覺得這樣可以讓孩子一直有學習動機,他們會一直樂在其中。除了體驗,我還會丟問題給孩子,販賣機取代了人力,那人類怎麼辦?然後帶入了AI人工智慧的議題,可以淺談可以深談,看父母想怎麼談,可以一起去找資料,刺激孩子有更多想法,我做主題共讀最主要的動力是這個。

 

去年暑假我還帶孩子看了「正負2度C的電影」,因為孩子看書,問了我有關全球暖化的事,然後,看完電影,我們就上網去查了一些資料,像是:「萬一海平面上升,哪些國家會淹掉?」其中,荷蘭是一個很危險的地方,但是荷蘭人很有遠見,他們現在開始蓋了很多海上住宅,這就是可以跟孩子討論的點,當你面臨危機時,是選擇不相信(川普政府)、不痛不癢(大部分國家)還是未雨綢繆(荷蘭)。

 

大致主題共讀的執行方式就是這樣,基本上我都是看孩子喜歡什麼就帶什麼,手邊有什麼資源就去走,不過記得不要把主題共讀當成功課,要當成是玩,因為玩才有趣,孩子才會印象深刻樂在其中。其實如果真的想做主題共讀,我的建議是,不要有壓力,有行動力就好。手上就算只有一本書,也可以利用網路資源做延伸閱讀的。

最近我家有一個還蠻有趣的例子:上星期幫弟弟複習學校英文,課本裡有一段對話是:「Thank you.」「You're welcome.」然後我就問弟弟說,這句話還有誰說過?
弟弟想了一下說:海洋奇緣那個...
哥哥接著說:毛伊!
我說:對!
然後立馬用youtube找了毛伊的主題曲(歌名就是You're welcome),母子三人邊唱邊學,很歡樂啊,這樣的內容,孩子不用死背也記得很牢,除了知識,他們還會記得媽媽陪伴的歡樂時光。

熊太是很不按牌理出牌的媽媽,像是誰說過「you're welcome.」這種題目,大概只有我的孩子知道我要問什麼🤣,但也從這邊可以知道,有共同的生活經驗、學習歷程,慢慢的,你跟孩子的默契會出來,目前阿母的變化球他們都還接得不錯。主題可大可小、範圍可多可少、學習的延伸可深可淺,如果真的沒時間準備,也沒有熊太阿母這種隨時隨地亂cue的瘋狂,那就先認真共讀,至少先做到每天共讀一本書。

「有一種陪伴叫共讀」,能一起跟孩子共度的閱讀時光,是迷人而開心的,一起閱讀吧!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rs.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